当前版:06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读:
宝鸡市陈仓区 激活“雁阵效应” 赋能乡村振兴
  本报讯(通讯员 庞楠 记者 韩小珍)6月2日,记者从宝鸡市陈仓区了解到,该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锻造一支过硬的乡村振兴“尖兵”,以“雁阵”动能激发乡村振兴效能,团结带领基层群众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发挥“头雁”领航作用,增强雁阵牵引力。陈仓区组织开展村两委班子运行分析研判,深入了解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现实表现、服务效率和群众口碑,对不合格、不胜任的及时予以调整,真正把懂经营善管理、领富能力强、群众呼声高的“头雁”队伍选出来、用起来;实施村党组织书记项目184个、驻村第一书记项目75个,适时开展“书记项目”评选活动,持续推动思想解放、观念变革,以强村辐射带动、联村抱团发展、村企合作共赢的多元化发展路径,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挥“雏雁”护航作用,激活雁阵内生动力。陈仓区对所有村的后备力量进行逐一研判、分析评估,全面掌握有关情况,为做好后备力量选育管理提供现实依据;坚持德才兼备选人标准,参照村干部联审机制,重点从大学毕业生、优秀退役军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村青年实用人才中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力量;严格落实跟踪培养、跟踪管理服务制度,组织实施开展“1+X”结对帮带,由镇街包村领导、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每人至少帮带1名村级后备力量,全面提升后备力量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实践本领。
  挥“归雁”续航作用,凝聚雁阵外驱力。陈仓区持续深挖各村的乡贤良将、能人闯将、创客干将,吸引他们回迁故乡、建设家乡、帮扶老乡;建立农村“土专家”、实用人才、返乡就业青年等人才库,举办“乡村建设大家谈”活动,充分发挥智慧型人才作用,帮助村两委理思路、谋划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建立党员致富示范基地14个,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52名,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