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6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读:
建好“小厕所” 改善“大民生”
  通讯员 刘思敏 本报记者 王根平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曾是铜川市王益区农村传统室外旱厕的真实写照。“如厕难、清掏难、粪便处理难”是长期影响农民生活和农村环境的“顽疾”,也制约着美丽乡村的建设。
  今年以来,王益区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部署,把美丽宜居创建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精准部署促提升,狠抓环节取实效,强化氛围增合力,全方位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一批干净、整洁、方便的无害化卫生厕所,让乡村振兴有“里”也有“面”。
  5月30日,记者走进王家河村,绿树掩映,红墙灰瓦,村民王书怀家的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院子一角,新建的厕所墙面干净洁白、通风透气。“以前的厕所简陋脏乱,夏天蚊蝇多、冬天温度低,上厕所可遭罪了。”王书怀感慨地说,“再看看现在新建的卫生厕所,使用起来既方便又干净,感觉家里的居住环境也上了一个档次,这项‘小工程’真是暖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里。”
  据了解,王益区稳步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提升改造农村公厕,统筹推进农村户厕问题“大起底 大排查 大整治”工作,建立区、镇(街道)、村户厕摸排整改台账。目前,全区实施卫生厕所9987座,改厕基数10909户,普及率达到91%。为强化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11 辆粪污清运车全部投入使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找准目标、加强宣传、扎实推进、保证质量、加强维护、提升服务,努力做好户厕改造‘小工程’,改善乡村振兴‘大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王益区人居办副主任梁西平说。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