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8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读:
乡情
明星村里风光好

  黄平安

  陕南石泉县兴桑养蚕的历史可追溯到汉代,最有力的物证便是那只20世纪80年代出土于该县池河镇的汉代鎏金铜蚕,现珍藏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该镇明星村是西北第一蚕桑大村,现有桑园6000多亩。近年来,该村坚持走文旅融合之路,精心打造的醉美桑海景区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地。
  周末,一头扎进桑园,去体验一下醉美的感觉。恰遇好天气,空气新鲜,视野通透,放眼四野,桑海美景尽收眼底。雨后初晴,气候适宜,桑叶新发,满目青绿,在风中轻轻地摇曳,像是在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成行的,成条的,成块的,成片的,形态各异,景象万千。远看,层层叠叠,曲曲折折,如浪涛翻滚;近看,如玉带,似游龙,形态优美。蚕农们正在忙着采桑,桑园里一派繁忙景象。
  一群学生正在桑园里开展研学活动,在了解蚕儿生长过程的同时,尽情地享受着采摘桑果的乐趣。桑园里不仅有养蚕的叶桑、产桑葚的果桑,还有蛋白桑、观赏桑等品种。每逢春末夏初,一颗颗桑葚由青变红,再由红变黑,成群结队的游人穿梭于桑园里,有的在体验采摘的乐趣,有的在品尝桑葚的美味,有的在抢购新鲜的桑果,桑园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桑园里最引人注目的是彩虹般的空中漂流。彩色滑道由上而下,形似长龙,蜿蜒而下,蔚为壮观。三三两两的游客从滑道里顺流而下,水流的哗哗声,游客的尖叫声,在桑园里回响。这画中画,景中景,使桑园一下子灵动起来,鲜活起来。
  还有一座横跨于两个小山梁之间的“桥”,是专为那些喜欢涉险、追求刺激的游客打造的。为了增加刺激性,桥板并未铺满,而是在每块桥板之间留有一定距离的缝隙。桥上有人经过,桥面便晃晃悠悠,既惊险刺激,又新奇好玩,这桥便有了“步步惊心”的别称。
  爱拍照、好浪漫的人可算来对了地方,这里有一处拍照打卡地——天空之镜。巨型镜面平台前,爱美的女士在排队等候,期待把自己的倩影一分为二,一半留在现实中,一半留在倒影里。山地摩托的粗犷和野性唤醒了我骑行的激情。在教练的指导下,我很快掌握了骑行技巧,在草地上驰骋起来。风呼呼而过,树纷纷后退,草急急避让。摩托车时而擦地而过,时而腾空而起,可信马由缰,可自在撒野。驰骋于山野之间,我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乐趣。
  桑园里的画龙点睛之笔,莫过于那些散落其中的农舍。或红墙黛瓦,或白屋灰顶,就那样随意地分布于桑园之间,既和谐又自然。环境好了,设施全了,游客到此,自然想让匆忙的脚步停下来,让快节奏的生活慢下来。一些有经济头脑的人便在自家的老房子上做起了“文章”。他们栽花植草,改门换窗,编篱笆,整台阶,外墙上挂出了金黄的玉米棒子、火红的辣椒串子、白色的大蒜辫子,俗中藏雅,雅中见俗。老房子摇身一变,乡风野韵,曲径通幽,不仅契合了乡村风景,也慰藉了人们的乡愁。栽了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西安人来了,成都人来了,北京人也来了……不住上三五天都舍不得离开。
  游遍桑园,极目远眺,但见绿海泛波,游人如织,桑园好像还在向遥远的天际延伸,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一眼望不到尽头。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