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读: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渭南: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赋能续航
  王军锋
  “农村发展,最缺的是人才,农民致富,最盼的是科技。”5月30日,说起发展现代农业,渭南市科技局农村科技服务科科长卢青锋感受颇深。
  卢青锋在蒲城县党睦镇孝东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针对孝东村2300亩酥梨品种单一及80%都是老园的实际,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参与制定了“三改一引”酥梨产业发展计划,引进栽植玉露香酥梨新品种40亩,改造老果园450亩。
  作为科技部门骨干,卢青锋积极参与秦创原渭南农业创新谷建设,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加快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目前,秦创原渭南农业创新谷被列入渭南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瑞阳”、“瑞雪”、“瑞香红”等苹果新品种在陕西大面积推广,“渭麦9号”小麦新品种获得国家审定。
  2022年以来,渭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秦创原建设为统领,聚力打造秦创原·渭南农业创新谷,把渭南农业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科技优势、产业优势,不断提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品牌效应,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赋能续航,让渭南农业腾飞插上科技的翅膀。
  为进一步发展优势产业,渭南市提出农业创新谷“一核+两翼+N产业链创新平台”的建设架构。“一核”指农业创新谷核心区,位于大荔县官池镇的陕西渭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重点布局农业创新研发、创业孵化及成果转化平台。“两翼”是蒲城高新区环保农资加工创新驱动发展翼和渭南高新区(北区)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创新驱动发展翼。“N产业链创新平台”指按照“一县一业一创新平台”思路,每个县确定一个首位产业,建成相应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县域创新试验示范站等新型研发平台,促进县域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科技进步及成果转化。
  2022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赵政阳教授团队选育的苹果新品种“瑞香红”通过国家审定。围绕苹果这一主导产业,白水县以赵政阳教授为代表,培养10名省级高层次专业人才、100名县级果业技术骨干、1000名农民技术员,再发展1万名村级种植能手。
  “一定要让中国的果农种上我们自己的苹果新品种,这是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民持续增收的支柱力量。”赵政阳说。
  瞄准农业创新谷建设目标,渭南市通过科技人才培养引进、支持创新平台创建、提升科技服务水平等措施不断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创业活力。
  2022年,渭南市备案登记1576名科技部科技特派员,认定176名市级科技特派员,组建17支市级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推广新技术、新品种约100个,开展培训500余场次。
  下一步,渭南市将紧紧围绕农业创新谷建设任务,强化制度政策支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一批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示范样板,推动渭南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