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读:
基层见闻
“人都吃不上粮食了,还吃什么瓜子”
  王楠 本报记者 黄河
  近日,兴平市的张小辉“火”了。他主动关停自家的瓜子生产线,帮乡亲们烘干麦子,赢得众人夸赞。6月5日,阴雨初晴,在位于兴平市汤坊镇的腾辉食品商贸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械轰鸣,烘干机生产线马力全开,一辆辆叉车来回穿梭,将一袋袋小麦倒入烘干机。在一旁,企业负责人张小辉正在和员工一起从车上卸麦子,加紧烘干抢收的小麦。
  “这些小麦都是附近群众收获的。因为下雨,地面没有干,一些村民就把小麦拉来让我们给烘干。”张小辉说,目前还剩一户村民的麦子,明天就可以烘干完。
  近期的持续阴雨天气,给兴平市的小麦收割带来了不利影响。为解决群众无处晾晒麦子的棘手问题,从5月30日开始,兴平市瓜子企业负责人张小辉,主动关停生产线,用厂里的烘干设备帮助附近村民烘干小麦。
  “从5月25日,兴平就开始下雨,只有30日一天是晴天,而且后边还在一直下。5月30日早上,汤坊镇丰渭源农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全西给我打电话说,他们合作社在渭河滩地种植了240亩小麦进入成熟期,收获回来晾晒是个难题。”张小辉说,“我当时就想,厂里的烘干机就是把湿的瓜子烘干,小麦应该也一样能烘干。”
  但是,实际并没有像张小辉想得那么简单。烘干小麦和烘干瓜子不一样。首先是小麦颗粒小,烘干池的缝隙很小,热风上去有难度。另外,也没有用这烘瓜子的设备烘干过小麦,到底用多少温度烘干,才能更好地把小麦烘干,而且品质不会变,张小辉没有把握。
  从当天下午开始,张小辉就和员工一起尝试着给所有的烘干池倒入小麦。开始的时候用40摄氏度到50摄氏度,一边烘烤一边观察,整个晚上一直在调试。最后调到80摄氏度,看到烘干出来的小麦没有问题,张小辉这才放下了心。经过连续两天两夜奋战,张小辉一家人和厂里的员工终于把240亩小麦烘干完毕。
  摸着干亮亮的小麦,周全西感动得直夸赞:“张小辉夫妻俩不分昼夜给我把小麦烘干,真是给我帮了大忙,太感谢了!”
  随后的几天,正值厂里瓜子生产的高峰期,张小辉不顾企业自身经济损失,使用厂里的7台瓜子烘干设备全天运行,帮助汤坊镇和赵村镇许多农户烘干小麦。截至6月5日,企业已累计帮助群众烘干小麦7.5万公斤。
  提到自家企业为此受到的影响,张小辉说:“眼下正值‘三夏’农忙时节,在这个关键时刻,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帮助群众烘干小麦。这些麦子救不回来,群众损失就太大了。人都吃不上粮食了,还吃什么瓜子。”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