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3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读:
全力以赴战“三夏”
收割油菜正当时 志愿服务暖人心
  一线见闻
  胡洋 王军锋
  6月1日,天刚刚放晴。看着自家小麦地和油菜地里多了几名“帮工”,渭南市临渭区官道镇武赵村村民骆新堂激动不已:“妻子最近在外务工,家里的几亩油菜地平时都是我在打理。现在碰上连阴雨天,地里泥土软,收割机没法开进来,全靠人工搬运,你们现在来帮我抢收,真是太感谢了。”
  连日来,我省多地出现连阴雨天气,给“三夏”抢收带来诸多困难。为此,武赵村立即组织20余名党员组成的志愿小分队,助农抢收。
  “今年雨水多,又赶上小麦即将成熟,大部分农作物还没有收到家。为减少群众损失,我们广泛组织村里党员干部、志愿者包村包户,力争最大限度‘龙口夺食’,让农作物颗粒归仓。通过到村、到户、到人的‘点对点’帮扶,困难群众的烦心事得到解决。”武赵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恺说。
  眼下油菜籽田野里颗粒饱满等待收获,三轮车“轰隆隆”地发动起来,田间地头一片繁忙。小分队队员们撸起袖子,俯下身子,在“收割、打垛、装车”的口号声中,将油菜装满三轮车,一车一车运出田地,脸上大汗淋漓却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在武赵村武牛子老人的地头,队员们拿起镰刀,直奔油菜田。看着一袋袋的油菜从地里运出来,65岁的武老感动不已:“这块地种了3亩半的油菜,没来得及收。最近一直下雨,看着真是着急啊。多亏了村上志愿小分队,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就收完了。”
  据了解,为应对连日来的阴雨天气,临渭区迅速行动,提前安排全部农技人员深入到一线,查看小麦等农作物生长情况,精准研判小麦成熟期,对全区农机数量和晾晒场所数量进行摸底,公开推广使用,调配可用农机为夏收机械化作业做好准备。
  “我们联系好了具备烘干设施的企业,提前调试好烘干设备,随时做好小麦抢收烘干服务。同时安排了专门的机械保障人员,及时检修农机故障,最大化发挥农机作用,保障小麦抢收成果。”临渭区农业农村局党工委委员康晓亮说。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