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3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读:
“椒”业兴盛有“帮手”
  李石 本报记者 黄河
  3月17日,长武县彭公镇高家坡村千亩花椒园里,枝头的花蕾含苞待放,椒农们正在树下挥汗锄草,或修剪树枝,一派祥和的田园景象。
  近年来,高家坡村将花椒产业作为重要抓手,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栽植花椒1100亩。然而因没有先进的烘干设备,导致花椒产量难以保证,椒农扩大规模底气不足。
  提起过去花椒晾晒的不易,吃过亏的椒农鱼红科就收不住话匣子:“每年7月至9月花椒成熟期,正值长武雨季。天下连阴雨,只能眼睁睁看着新鲜花椒霉烂而蒙受损失。”去年,鱼红科的25亩花椒,亩产90公斤,每公斤56元,卖了12.6万元,能有这么好的效益,用他的话说,多亏了那个“大家伙”。
  原来,为了让花椒真正成为群众增收的好产业,长武县红十字会通过多方联系,向中国银行中银慈善基金会争取到29.5万元,用于购置安装了一台花椒空气能烘干机,一次可以烘干2吨花椒,从根本上解决了花椒烘干难题。
  “这对于我们村上是一桩大喜事,真正让群众掌握了花椒致富的‘钥匙’。”高家坡村党支部书记韩亚丽说,设备投入使用的那天,椒农们奔走相告,都来看稀奇。
  “烘干机不仅缩短了物料干燥时间,保证了产量,而且不会产生任何废气、燃烧物及排放物。烘干的花椒无杂质,受到客商青睐。”韩亚丽说,更为关键的是,烘干机解决了高家坡村椒农的后顾之忧,极大调动了大家种植花椒的积极性,村上花椒产业会越来越“红”,群众腰包会越来越鼓,品牌效应也会越来越响。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