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3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读:
创业新农人
羊肚菌“安家”梁西村
  通讯员 何祥斌
  3月10日,在汉中市南郑区梁山镇梁西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连片钢架大棚内,一颗颗羊肚菌破土而出,乳白色的菌柄撑起蜂窝状的菌盖,好似一把把“小伞”,村民们穿梭其中,采摘、装筐、运送,一派繁忙景象。
  “3月初,我们这儿的羊肚菌正式开采,面积有30多亩。”基地负责人张磊说,今年农场利用“科技+生态”的方法培育的羊肚菌已进入丰收期,并抢“鲜”上市,预计亩产800公斤。最近气温回暖,羊肚菌生长速度快,采收期估计可以延长一个月左右。
  2022年,张磊回家乡创业,发现当地土壤中富含多种矿物质,而且水量充沛,适合羊肚菌生长。“单一的水稻种植,只能有一季收成,土地使用效率不高,如果水稻收割后再种一季羊肚菌,收益就能大大增加。而且市场上新鲜羊肚菌每公斤80元~120元,烘干后的羊肚菌每公斤能卖400元。”张磊下定决心发展羊肚菌产业。
  “现在我们每天根据采收的量,将新鲜羊肚菌销往西安、成都等地,量大的时候我们在家中用烘干设备制作干羊肚菌。”张磊介绍。
  目前,羊肚菌种植基地有大棚30座,亩产400公斤至500公斤,每亩收益达4万元左右。近年来,梁西村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羊肚菌培育和种植,有效促进了乡村振兴。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