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8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读:
人生
仰天看云
  孙文胜

  仰天看云,是一种独特的享受。
  春天细雨绵密,云也薄薄的。铺在天上,就像蓝色的背景布上,撒了一把白棉花,薄的地方透着底色,厚的地方蜷成一团。夏云来势猛、跑得快。你刚发现一朵奇云,未及细品,一阵风刮来,云就翻滚着起了变化。等你回过神再看,那云已经聚成团、浸透水,面色乌青地边跑边吼。这时,人们急匆匆地收拾衣服、归拢粮食。秋云不同,长袖善舞,亦静亦动。秋日的天空,高远深邃。澄净的穹庐下,白云温柔,雁鸣悠远。随手拍一张,都能引来一片赞美。而冬云灰蒙蒙的,看不清形状,辨不清颜色。观景赏景,图的是个品咂过程。这样模糊的一团,还看个什么?
  风动了,云便不再矜持。时而轻软,时而厚重;时而柔美,时而乖萌……其形其态,任你天马行空,自由遐思。有一年,我和同学一起去看银杏树。脚下,落英缤纷,满地金黄;头顶,白云苍狗,尽显情韵。同学说,金玉满堂、琼楼玉宇又如何,哪有秋日看云、旷野听风来得痛快?诚哉斯言!
  看云看出境界的,我最佩服唐代诗人王之涣和刘禹锡。他们目不离云,心灵又都跳出了云端。王之涣《凉州词》有句:“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它源远流长,蜿蜒曲折,奔腾咆哮,一路向前。举目仰望,风在吹,水在流,云在飞,谁都会惊叹它营造的那种高远美、粗犷美。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把个人利益与国家命运联结在一起,就更能领悟出苍茫大漠下戍边的偏远艰苦和责任重大。刘禹锡一句“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洒脱地赋予了秋天一种引导生命的力量,令人荡气回肠、信心倍增。
  父亲仰头看云,不但看得仔细,嘴里还时常念念有词。什么“天上鱼鳞斑,晒谷不用翻”“日落乌云涨,半夜听雨响”,说辞一套一套的。可我觉得,云的多姿多彩他并不上心,喜乐哀愁似乎全系在庄稼上。长大以后,我才知道,云和庄稼人的生息密切相关。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