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8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读:
石鼓山头花如海

  王英辉

  当三月的春风轻轻漫过秦岭山头、悄悄掠过渭河两岸时,满眼的柳如烟,花似蝶,草若绿毯。人在春光里,清风徐徐起,怡然自得间,心中自欢喜。风筝满天飞的石鼓山头,一个蓬勃的春天如约而至。
  石鼓山入口处西侧,一大片迎春花开得热烈,星星点点,金黄耀眼。花朵缀满碧青细长的枝条,让人尚未登山,已先饱览春色。沿着台阶上行,很快就能看到道路南面的一株株广玉兰。一朵朵雪白的花儿跳跃在枝头,娇嫩鲜亮,灿然夺目。一团团花蕾含苞待放,静静等待春风吹绽的那一刻。我一直钟情玉兰花,因为它虽素雅娴静,但不失高洁本性。每次看到玉兰花恬淡的样子,总会忍不住要走近它,嗅一嗅那熟悉的花香。
  随着人群逐渐密集,跟着前面游客的脚步,我来到了石鼓阁广场东南方的桃树林。春天里,桃花无论如何也不能缺席,它一直以娇艳的模样惹得游人纷纷驻足观赏。桃花红了一大片山坡,更是映红了人们寻觅春天的笑脸。在湛蓝辽远的晴空下,桃花给古色古香的石鼓阁增添了一抹浓烈色彩,也吸引着人们举着相机或手机,及时保留下一张张美丽的照片。我也情不自禁地连忙拍下一组美照,与朋友圈的好友分享这美好的时刻。看着点赞人数不断攀升,心里有说不出的惬意。
  山顶广场的东南角,可谓是一方颇有情趣的好去处。柳树下,可以安静地歇会儿,放眼仔细观赏这似烟笼、似雾蒙的柳条。柳叶抽芽,如丝如缕,如梦如幻,微风扶摇,依依袅袅,朦朦胧胧,好一派如诗如画的风光。我觉得柳树是浪漫、风雅的,是有灵性的,可以与人的感念心心相通。而春天的柳树更具韵味,没有那么多的沧桑感,只有历代文人歌咏不尽的缠绵风情。
  山头处处有春光,人人眼里是美景。许多我叫不出名的花儿不时扑入眼帘,争奇斗艳,绚烂无比。近几年,随着城市绿化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生态环境越来越优美,耳畔连绵不绝的鸟叫声便是最好的佐证。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春天里,能真正领略一次“鸟语花香”,这是何等的幸福、何等的快乐!
  站在石鼓阁旁,山下由远及近的河畔、路旁,浅浅的绿色已然铺展开来。我知道,很快,万紫千红的美景就会呈现。在不久的日子里,我们就要迎接一个美丽春天在文明山城的华丽绽放。
  广场上,不时传来孩子们天真烂漫的嬉笑声。他们在万物萌生的季节里,尽情地敞开心扉,无忧无虑地拥抱大自然,把手中五彩斑斓的风筝连同心中的梦想一起放飞,让人对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滋生出更多期待。春天,在我们脚下的这方热土上,在我们身边的风景中,更永久地停驻在我们向往美好的心里。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