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读:
基层见闻
“稻虾共养” 一田双收
  本报记者 赖雅芬
  3月15日,天气晴朗,在洋县洋州街道梁家村金睿益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稻虾基地内,灌满了水的方块田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务工村民撒肥引水,忙个不停。一块深水田里,基地负责人许小金正划着小船给刚刚孵化出苗的小龙虾施肥。
  眼下,正是虾苗管理的关键时期,投放虾苗、投喂管理、水草管理……许小金的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为了防止小龙虾苗被鸟类偷吃,白天,他一边喂养肥料,一边敲桶驱赶。傍晚,还要到苗池旁边仔细观察虾苗的饮食、活动和外逃现象,一直忙到深夜才能休息。
  “去年的虾苗是从湖北购买的,今年我用学到的知识试着自己来育虾苗,目前来看出苗效果还不错。”在小龙虾育苗池里,许小金拿着桶在水里稍微一放,就舀出了几十只小龙虾苗,他高兴地说:“像这些幼苗,再有四十多天就会长成商品虾出塘了。”
  谈起“稻虾共养”,许小金称,这是一种环保无污染的种养模式。水稻和龙虾是互补的,水稻遮阴,可为龙虾提供良好的栖息场所,保持龙虾原有的色泽和口味。而龙虾不仅能为稻田除虫,还能给土壤松土,促进水稻根系生长。不光如此,龙虾留下的粪便和饲料又是水稻的肥料。因此“稻虾共养”的土地通常肥力很足,种出来的稻谷无化肥、无农药,是真正的绿色粮食。
  同样的一块田,种植理念变了,效益也就上来了。许小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稻虾共养”的水稻不使用农药,不仅种植成本降低,大米质量也提高了。以前纯种水稻,一亩地的产值只有1000多元,现在因为不施肥、无污染,水稻能卖上价,亩均产值达3000多元。再加上小龙虾,一亩地的收益超过1万元,是原先只种水稻的10倍。
  “稻田养虾,配肥水质至关重要。今天我已给200亩虾苗施了笫二次肥料。现在主要是喂食和水草管理,等虾上市后,就要开始种植水稻了。”许小金说,虽然从事“稻虾共养”的时间不长,可是他已经尝到了甜头,“这种模式可以互补龙虾和水稻的生产周期,在稳虾增产的同时,又可以增收一季水稻,使农田效益倍增。”
  一稻一虾,激起了梁家村乡村振兴的一池活水。2022年,许小金的稻虾基地为全体村民增加收入50多万元,让梁家村走出了一条“一水两用、一田两种、稻虾共作”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