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2版
我省印发《陕西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
  本报讯(记者 赖雅芬 黄敏)3月30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为进一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改委近日联合印发《陕西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我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
  《规划》站在黄河流域全局全域、黄河文化和中华文明整体谱系的角度,立足黄河中游和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的客观区位,通过重点阐释“陕西黄河文脉的底色是什么”“黄河文化的传承关键是什么”“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是什么”等关键问题,谋划陕西黄河文化故事的亮点和重点,共唱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规划》立足我省黄河文化实际,严守生态底线,坚持保护优先、永续利用、合理发展的理念,探索形成了陕西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蓝图体系。在战略定位上,提出要打造“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核心区、黄河流域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集聚地、黄河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华文明现代化展示样板区和黄河流域文化经济合作示范区”。
  在空间布局上,《规划》提出以省域空间布局为重点,以跨省合作布局为延伸,探索推进“12345”空间格局,整体形成生态为本、特色为纲、核心引领、线性串联、全域繁荣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新面貌。
  在发展主线上,《规划》提出要在延续黄河文脉、挖掘黄河文化内涵、展现黄河文化价值方面下功夫,高质量展现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陕西担当。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