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7版
鄠邑区石井卫生院 健康扶贫暖民心
  本报讯(记者 徐标)“大娘,您平时要注意饮食清淡、低盐低脂,定期测量血压。”12月17日,在西安市鄠邑区石井镇栗峪口村,石井卫生院侯辉团队的医护人员亲切叮嘱患有高血压病的贫困人员王玉芳。
  “节假日你们还来给我量血压,辛苦了!”王玉芳感激地说。
  石井镇位于鄠邑区城区南7公里,辖区7个行政村总人口约2.5万人。2020年建档立卡户472户1463人,在册贫困户43户52人。
  2016年以来,石井卫生院抽调11名高水平、高素质的内科主治医师、护士,组成5个专业健康扶贫团队,实行医院领导班子分包责任制,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几年来,5个团队的医护人员坚持免费为贫困户量血压、测血糖等,并针对贫困户体检和诊断结果进行健康指导。目前,全镇大病集中救治管理9人,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267户363人,家庭医生签约率100%,面对面随访100%。
  家住下庄村的齐菊红,2017年在该院做“两癌筛查”时发现右侧乳房包块,同年9月在森工医院确诊为乳腺癌,住院医疗总费用17万余元,自付1.57万元。鄠邑区实施的健康扶贫政策,让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了80~85%左右,这对包括齐菊红在内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而言,自己只承担15%左右的费用,极大地减轻了负担。
  2019年,鄠邑区中医医院与石井卫生院建立医共体,鄠邑区中医医院先后派出驻点帮扶主治以上专业技术人员7人,助力石井卫生院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今年,石井卫生院的对口帮扶单位西安市惠安医院也派驻疼痛科专家援建积极开展医、教、研等帮扶工作,并为石井卫生院捐赠CR一台。两家二级医疗机构的无私帮助,使石井镇人民群众在家门口能真正享受到县级医院的先进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