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4版
智慧养殖让致富路更宽
    杨绪堂正在拣拾鸡蛋。

  本报记者 何艳艳 通讯员 杨越敏 文/图
  当农村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时,许多打工人踏上了回乡创业之路。家住府谷县武家庄镇杨塔则村的杨绪堂,就是其中一人。
  2015年,杨绪堂决定回乡创业,并注册成立了养鸡专业合作社。此后的两年里,他一直奔波在学习考察的路上。2017年,一家占地800平方米、总投资80余万元的现代化层式鸡笼养鸡场顺利建成。
  12月10日,记者走进杨绪堂的养鸡场,没有印象中刺鼻的味道,鸡舍收拾得非常干净,很少见到鸡粪。他正在干净整洁的鸡舍里侍弄着他的这些“宝贝”,清扫鸡舍,为鸡笼添水,查看鸡苗长势……忙得不亦乐乎。
  据了解,杨绪堂的养鸡场除了配置消毒室、更衣室、饲料室、鸡蛋库、加工设备之外,还建有堆肥场、粪污存储池,实现了粪污零排放。
  此外,杨绪堂以养鸡场产生的鸡粪为主要原料与其他干物质(秸秆类粉末)混合,通过添加生物发酵剂高温发酵后,生产出含有大量有机质和有益微生物,可改善土壤结构等特点的生物有机肥。
  虽然事业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杨绪堂始终坚持学习,药品的使用量,疫苗的接种与成活率,喂养的时间与口味营养,一座鸡棚容纳的数量与发病率、产蛋率……无论聊及什么,他总讲得头头是道,村民亲切地称他为“鸡长”。
  “现在,我的养鸡场存栏产蛋鸡一万余只,每年能产蛋14.4万斤。目前,鸡的品种正逐步由低端鸡苗向高端鸡苗过渡,鸡蛋由传统的红壳向适应市场化的白壳、绿壳阶段转变。”杨绪堂说,下一步,他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再建肉鸡车间,让村中生活困难的群众就近在养鸡场上班,带动周围农民走上养殖致富路。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