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3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读:
产业振兴展新颜
黄龙:连翘虽苦日子甜
  本报讯(白杨越 记者 杨磊)阳春三月,黄龙县白马滩镇的群众忙得不亦乐乎。昔日的零散土地被整理成片,荒山石岭变成了高低错落的梯田,公路沿线、房前屋后都栽上了连翘苗。
  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结合黄龙县“4+x”产业发展模式,白马滩镇立足实际,将产业发展与休闲农业、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庭院经济”结合,鼓励群众充分利用撂荒地、边角地、房前屋后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连翘种植,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据了解,白马滩镇75%的耕地为山地微梯田,土地相对贫瘠,是连翘种植的优生区。为支持引导村民发展连翘产业,白马滩镇党委、镇政府积极协调县级部门,邀请了延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毛任俊、县药材中心主任王海生与工程师刘继洪到河西坡村、柏峪村开展了两期培训,现场给连翘栽植户普及连翘种植补助政策、发展前景、栽植注意事项及后期管理养护重点等。
  “我家东沟有3亩坡地,这几年都荒了,经过咨询了解,种连翘最合适了。一亩补助400元,还不用愁苗子来源,有政府给我们统一采购,便宜还品质好。”白马滩村村民杜绪芳立即上报了4亩连翘苗,趁着有好政策,计划在门口的空地上也栽植连翘树。
  连翘种植,不仅绿了村子,美了庭院,更是富了百姓。“山增绿、景增靓、民增收,连翘栽植产业是个富民强镇的好项目。”看着村民都领到了满意的连翘苗子,多日来忙得不可开交的镇人大主席朱军终于放心了。
  连翘虽苦,浑身是宝。“连翘茶叶也是畅销货,咱们河西坡村有祥龙连翘茶厂,白马滩村有农产品深加工基地,这都是服务于民、让利于民的坚强保障,大家可以大胆发展中药材产业。”朱军给村民又吃了一颗“定心丸”。
  连翘产业不仅成了白马滩镇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更构筑起了一道道绿色生态屏障,助推镇域农旅融合发展,辐射带动周边更多村民实现共同富裕。据统计,目前共有500余户群众发展连翘产业,栽植面积达3200余亩,按照一亩增收2000元,预计3年后可增收640万元。下一步,白马滩镇将持续在产业发展上用真功,坚持党建引领,把连翘产业打造成“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和乡村振兴支柱产业,乘势而为,全面奏响乡村振兴“富民曲”。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