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读:
扛牢“粮袋子” 拎好“菜篮子” 端稳“果盘子”
洋县农民过上“甜日子”
  基层见闻
  本报记者 张晓强 通讯员 李刚
  “现在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保证这段水渠的畅通完好,对我们今年种水稻十分有益,能够让下半年水稻有个好收成。”3月17日,在洋县谢村镇智果村有机水稻种植基地内,村民李建玉一边清理灌溉水渠一边说。
  眼下,正值春耕之际,洋县坚持扛牢“粮袋子”、拎好“菜篮子”、端稳“果盘子”,让农户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甜”。
  “这几年,县上的水稻种植政策一年比一年好,特别是有机黑谷种植,既发种子,又给补贴。去年,我种了3亩普通稻谷、5亩有机黑谷,算上补贴,收入达2万多元,最近常有农技专家下田指导,相信收成也不会差。”智果村村民李玲运说。
  今年以来,洋县结合春季田间管理特点,向农户推广优质粮种、春灌技术和田管技术,指导种植油菜、小麦的农户开沟排湿、追肥;提供送货上门,将种子、肥料、农药等送到农户手中。同时,在粮食种植重点辖区,持续优化升级传统粮食种植模式,鼓励企业在基地内推广有机新品种种植、“稻渔”综合种养、数字化精准管理等现代化种植模式,运用“健身栽培+精准测报+物理防控+生物防控”等手段,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促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种植面积扩大。
  “今年我们村的菜花不愁卖,每天早上从地里采摘回来,中午12点前就被商贩收走了,一部分送到城里的大超市,一部分通过网上卖到外地。”马畅镇魏渠村蔬菜种植户魏新兰说。
  马畅镇是洋县蔬菜重点种植区,全镇种植菜花面积约7000亩。“前几年,卖菜花很难,田间道路不好,客商也少,有时候还滞销。现在好了,道路通到村里,菜花还没成熟,就有客商预订。”马畅镇双庙村蔬菜种植户朱大花高兴地说。
  “我们从新增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和老旧蔬菜基地提升改造两方面双向发力,不断改善基地硬件条件,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对农户常态化开展技术指导,保障蔬菜种植产业发展。”洋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红娟说。
  据了解,洋县持续加快农村产业结构布局优化步伐,加强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大力发展蔬菜基地遮阳网、防虫网与喷滴灌“两网一灌”生态栽培,推广普及多功能农膜、粘虫板、杀虫灯等配套设施和生物有机肥使用,提升蔬菜品质;引导大型蔬菜生产基地和流通企业开展订单生产、直采直供、连锁配送,畅通蔬菜销售供应体系。目前,全县蔬菜生产基地面积达20.1万亩,平均年产蔬菜50余万吨。
  “我们种植蓝莓有10年了,摸索出很多蓝莓品种,目前新品种已经上市,果子要比往年更大、口感更好。”洋县蓝莓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管朝说,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建设高标准蓝莓基地1000余亩,2023年蓝莓产量预计可达500吨,帮助群众增加收入500万元。
  截至目前,以有机梨果、猕猴桃、柑橘、葡萄、蓝莓为代表的有机果业已成为洋县现代农业的五大支柱产业,年产量达10余万吨,实现年产值4亿元左右。
  “今年,洋县将持续深入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新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完成占补平衡新增耕地2900亩、旱改水1150亩;加强培育设施蔬菜、有机水果产业,种植蔬菜面积22万亩、水果12万亩,辐射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洋县县长张军表示。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