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读:
基层见闻
“甜蜜”产业收获“幸福果”
  本报记者 王东宇 通讯员 高诚
  3月9日,在延川县永坪镇段家圪塔村种植户刘爱莲的大棚里,一排排碧绿的枝叶下,掩映着一个个饱满的甜瓜,让人垂涎欲滴。
  “我们家的甜瓜是村里最先上市的,现在价格好,一斤能卖30元。”刘爱莲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和丈夫采摘甜瓜,收获着属于他们的“幸福果”。
  采摘、装箱、销售……在客商打电话订购后,刘爱莲夫妇忙得不亦乐乎。“今天一早上就卖了1000多元!这棚甜瓜卖完,能卖个五六万元。”刘爱莲高兴地说。
  “最近管理上遇到啥问题了没?有没有病虫害现象?”在另外一座大棚中,种植户段关民正在和延川县蔬菜办干部冯蓉边查看西瓜长势边讨论。只见被吊起的瓜藤上结满了一个个饱满翠绿的西瓜,在阳光的照射下,大棚里春意浓浓。
  “我的这棚瓜长势很不错,过两天就可以销售了,也能赶上好价钱。我种大棚已经20多年了,通过自己实践和学习,掌握了很多管理和种植技术,在我们村收益还是很可观的。”段关民自豪地说。
  “希望村民们都能依靠大棚产业过上好日子。”这是段关民经常说的一句话。通过交谈,记者了解到,他不仅依靠大棚种植改善了自己的生活条件,在2021年还被延川县蔬菜办聘为农民技术员,只要村民有问题,他都会及时赶到现场指导,解决问题。
  据了解,段家圪塔村共有大棚95座,主要以种植甜瓜、西瓜为主。目前,头茬甜瓜已经上市,西瓜也即将上市,种植户忙得不可开交。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肥水控制、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对农户进行指导,确保在甜瓜大面积上市的关键期,技术服务跟得上,农民收益有保障。”延川县蔬菜办干部冯蓉说。
  如今,段家圪塔村大棚甜瓜、西瓜产业的发展不仅鼓起了村民的腰包,也提起了村民的干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