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读:
基层见闻
小山村里“话”振兴
  本报记者 杨磊
  惊蛰过后,气温回暖。3月10日,黄龙县界头庙镇界头庙村坤塬农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开始忙碌起来,他们仔细检查每一台机械,做好春耕准备工作。
  “我去年把10多亩地托管给合作社,除去种子、农药和肥料,收入1万余元。”78岁的李连科老人来到合作社,今年还要把自家的土地继续让合作社托管,以前自己种地要雇人,大多数时间都是等人忙完了才轮到自己,自从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再也不用为雇人发愁了。
  2022年,黄龙县探索推行“农业社会化托管+土地养老”改革,即通过政府引导、村集体主导、多方新型经营主体共同参与,对农村土地实行社会化托管服务,提升了土地集中利用水平,解决了土地撂荒、留守老年人种地难、收入少、养老难等问题。
  当年4月,界头庙镇界头庙村结合村情实际成立了“黄龙县坤塬农机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整合乡村振兴扶持资金170万元购置机械,托管村民土地6250亩,创收34.6万元,按照“4+4+2”模式,村集体收入18.4万元。
  “在此之前,界头庙村集体没有啥收入,修路、打扫卫生等涉及公益事业很难进行。合作社的成立让村集体经济有了零的突破。”合作社让界头庙村党支部书记吕玉成有了干劲,今年托管面积要增加到8000亩,多服务才能多挣钱。
  吕玉成告诉记者,挣钱了一是要增加机械设备;二是对老年人和家庭经济困难者免收托管费;三是建厂房、库房,从产前农资购买和产后销售两方面入手,减少中间商差价,把利润留给村民,增加农户收益。
  今年34岁的谢留龙是前卜塔小组村民,父母都年龄大了,家里还有20多亩土地需要耕种。“自从把地托管出去,我家里一年收入三四万元,省心也放心。我去年应聘到韩城一家企业打工,每月工资4500元,一年下来除去花销还能存三万元。”谢留龙开心地说。
  这些发生在李连科、谢留龙身上的“故事”,正是黄龙县“农业社会化托管”的一个缩影。
  如今,黄龙县社会化托管服务6.56万亩土地,服务群众1925户,亩均节省成本160元,亩均增收180元,初步实现了良种、良法、良技、良田的集成应用和优化组合,使一部分农民从种地上解放出来,从其他行业中再增收,也使34名老人将土地托管后,入住敬老院,达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