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之窗

今年我省将为听力残疾人免费验配1万余台助听器

要闻 综合
  本报讯(记者 邵林喜)今年3月3日是第二十四个全国爱耳日。当天,省残联和省卫健委在铜川市举办以“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为主题的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旨在普及听力健康知识,增强全社会听力健康意识,减少、控制听力损失和残疾的发生。
  活动现场,启动了2023年全省听力残疾人助听器和人工耳蜗适配工作,陕西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和铜川市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省内6家人工耳蜗定点手术医院和各助听器、人工耳蜗厂商等开展了爱耳护耳知识科普宣传和义诊咨询活动,宣讲了2023年全省听力残疾人康复救助政策。
  据了解,2023年我省将安排1万余台助听器满足听力残疾人的康复需求,对有人工耳蜗植入需求的18周岁以下听力残疾儿童和青少年实现应救尽救。
  人工耳蜗植入和助听器适配服务依托“陕西省辅助器具适配综合服务平台”进行,申请人经评估后,自主在平台选择所需要的人工耳蜗或助听器产品的品牌、型号。助听器需求由市(县、区)残联核准后,定点服务机构完成助听器适配。人工耳蜗申请由申请人持定点手术医院的评估结果到陕西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核准,定点医院完成植入手术,手术费用由省财政给予补贴。残疾人选择基本型人工耳蜗和助听器产品免费,选择非基本型产品需补齐政府补助部分之外的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