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圆梦
高桃林的小康路
  本报记者 黄敏
  一辆银白色的乡村公交车停在村口,高桃林提着一个塑料袋从车上下来,跟司机打了声招呼便急匆匆地往村里走去。
  7月23日,黄龙县三岔镇梁家山村,果园飘香,绿树成荫,与湛蓝的天空相互辉映,别有一番景致。高桃林无心欣赏美景,摸了摸快贴到后背的肚皮,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此时,正是农家人吃午饭的时间,整洁的村道上人迹寥寥。回到家,妻子已经把一盆凉面端上了桌,油盐酱醋、辣子葱花一应俱全。高桃林冲进卫生间洗了把脸,就坐到桌前吃起来。
  一碗面下肚,高桃林这才从塑料袋里拿出几张宣传彩页,笑着递给一旁的妻子和小儿子。“车型我看好了,你们选颜色,过两天咱就去提车。”高桃林说。
  “白色好看,蓝色也不错,上档次。妈,你说选哪一个?”
  “哪个都行,等车买回来,咱们出门就更方便了,我娃也不用天天待在家里。”妻了一边收拾碗筷,一边慈爱地看着行动不便的儿子。
  “行了,你们娘俩慢慢商量,我到苹果园里看看。”喝了一大杯茶水,高桃林背着手走了出去。
  “看着别人家过上好日子,我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子上挂不住。还是以前思想落后,找不准发展的路子。”高桃林说。
  辛苦忙碌大半辈子,一度成为贫困户,高桃林觉得抬不起头。近几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黄龙县出台了一系列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给足了高桃林发展产业致富的底气。在了解了扶持政策后,高桃林将自家十几亩地全部种上了苹果树。
  “这几年,不光镇上每年邀请县里苹果专家来给大家培训管理技术,村里还组织懂技术的‘土专家’,成立苹果管理指导服务队,我跟着学了不少实用技术哩。”说起果园管理的重要性,高桃林深有感触。
  途经梁家山村冷库扩建项目现场时,村党支部书记孟小平正带人检修前期果库,为秋季苹果收储做准备。看到高桃林,他高兴地走过来问:“桃林哥,今天去市里看车了?咋样么?”
  “看好了,过几天闲下来就提车。”
  “这是好事,到时说一声,我叫个人陪你一块去。”提起买车,孟小平比高桃林还开心。
  在孟小平的眼里,高桃林勤劳能干,一个人支撑着4口之家,但由于缺资金、缺技术,产业一直发展不起来,加上两个儿子上学开销大,生活比较拮据。如今,搭上国家产业脱贫的致富列车,高桃林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腰包也鼓了起来,结结实实地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如今已实现脱贫。
  去年,高桃林的十几亩苹果再获丰收,产量达20多吨,全部存入了果库,直到今年5月底全部出库售罄,累计收入13万余元。高桃林算了一笔账:除去来回运输费用,苹果较往年在地头直接销售增收了2万多元。
  今年,高桃林的大儿子光荣入伍,小儿子由于行动不便在家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生活的担子轻了,增收的路子宽了,日子越过越红火,高桃林对美好的小康生活充满了信心。
  山里的傍晚,树影婆娑,郁郁葱葱的苹果园里,累累果实簇拥技头。沿着蜿蜒的山路,高桃林边走边盘算着美好的未来。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