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陕西省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全面推进陕西生态空间向“深绿色”迈进
  本报讯(记者 黄敏)7月26日,记者从省林业局获悉,近日省林业局组织召开评审会,邀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院、省科学院等单位7名院士专家进行评审、把脉定向,为全面推进全省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并一致通过了《陕西省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首次将林地、草地、湿地、荒沙荒漠、大地景观生态空间五大阵地一体化进行总体布局;首次规划通过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重建、生态富民、生态服务、生态安全“六条战线”实施生态空间系统治理,明确了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化四大生态系统治理的目标任务;首次围绕林业发展存在的阶段性问题,谋划项目、上图入库、精准施策,实现陕西生态空间高效能治理;首次提出全省生态空间由“浅绿色”向“深绿色”迈进和建成高质量山清水秀“三步走”战略作为奋斗目标。
  专家组认为,《规划》对林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使命、新任务,科学规划了“一山、两河、四区、五带”的林业发展新格局,明确提出了“十四五”目标任务,展望了2035年和2050年林业发展远景,思路清晰,建设目标明确,总体布局合理,对陕西生态空间治理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对陕西林地、草地、湿地、荒漠、自然保护地不同生态空间进行分类规划,精准施策,任务明确,重点突出,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据了解,2019年5月,省林业局正式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历时两年,组织相关人员对全省10个地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和省森林资源管理局进行了专题调研,初步确定了“十四五”期间及2035年全省林业发展的主要战略目标。截至今年5月,最终编制完成了《陕西省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规划》中显示,按照“十四五”战略布局,到2025年,全省生态空间实现“浅绿色”向“深绿色”迈进,建成“绿色陕西”,新增森林面积45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6.5%,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提高到60%,全省生态空间保有量将保持在2.2亿亩以上,全省湿地保护率预计达到50%,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比例将不低于9%,完成沙化土地综合治理面积465万亩。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