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圆梦
梦想,从这里起飞
    王昌在给驴添加草料。

  本报记者 靳天龙 通讯员 武存芳 文/图
  7月25日,王昌、王江兄弟俩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养驴场忙碌起来,看到健壮的小毛驴高兴不已。
  2019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兄弟俩,回到家乡丹凤县竹林关镇,决定发展肉驴养殖产业。但这一产业单靠一腔热情是不够的,还要有一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由于兄弟俩一直在外创业,对畜牧养殖技术了解几乎为零。为了实现依靠养殖肉驴带动村民致富的梦想,兄弟俩进行了分工,弟弟王江负责养殖技术学习,哥哥王昌负责资金筹措和建场手续办理。当年4月,王江前往山东学习了半年的驴场经营管理及养驴技术。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20年春节未过完,兄弟俩就开始在竹林关镇附近的山村寻找适合建场的地方,每天早出晚归。经过多次实地走访,他们终于在花瓶子镇苏河村找到了一块适合建设养殖场的地方。并在花瓶子镇政府的支持下,经过紧锣密鼓的营业执照办理、土地租赁、场区规划、圈舍设计等前期工作筹备,2020年4月养驴场开始建设,不到2个月时间,投资300万元的养驴场建设完工,兄弟俩从山东购入300多头肉驴,并开始公司化运营。
  王昌、王江两人奋斗创业、好学上进的举动被丹凤县畜牧兽医中心的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通过协调,县畜牧兽医中心为他们争取了农业绿色发展粪污资源化利用补助项目资金13.275万元,并安排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建设化粪池2个、标准化储粪棚1个,完善了养驴场粪污处理设施,助推养驴场走上了健康运行的轨道。
  “兄弟俩说干就干,不等不靠,不改初衷的精神非常可贵。”丹凤县畜牧兽医中心干部、过风楼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宁宁说。
  如今,环境洁净,占地7.5亩,年养肉驴500头的养驴场初具规模。
  花瓶子镇农综站站长程远超说:“王江、王昌环保意识很强,对脱贫攻坚工作非常支持,他们建场后,不但支持了苏河村脱贫工作,也带动了周围贫困群众参与驴场入股分红。”
  转眼一年过去了,在两个人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出栏肉驴135头,实现销售收入115万元。并研发了系列驴肉产品,养驴场在行业内也已小有名气,事业逐步走上正轨。同时,兄弟俩不忘带动乡亲致富,让苏河村、过风楼村、粉塬村群众以每户两头驴入股,带动110多户村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