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圆梦
林下养出“致富鸡”
  开栏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三秦儿女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深入宣传阐释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意义,充分反映全省干部群众勠力同行、接续奋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本报从即日起开设“小康圆梦”专栏,报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三秦大地处处生机盎然的幸福图景。
  本报记者 赖雅芬 通讯员 温巧莉
  7月19日清晨,雾锁山头,空气清新。一大早,吴起县白豹镇韩台村的养殖户白治军就忙碌起来。先给散养在林间的3000多只鸡放置了几处饮水点,然后给附近的一户村民家送了两车鸡粪,最后又给自家的农家乐准备一天所需的食材。虽然忙得额头上直冒汗,但白治军心里却美滋滋的。
  走进白治军的养殖场,一眼就能看见毛色光亮的土鸡不停地穿梭于树林间,各自悠闲地觅食。山林间的鸟鸣声、鸡叫声此起彼伏,像在奏响炎炎夏日的一曲多重唱,别有一番趣味。
  “现在我家的鸡日产蛋200多颗,每颗鸡蛋1.5元,每只肉鸡最高能卖到120元。从今年1月份到现在,依靠养鸡和农家乐,家里的毛收入已接近10万元了。”说到这些,白治军喜上眉梢。
  现在的好日子可不是一开始就有的。白治军告诉记者,他家共有4口人,因妻子患病,孩子还要上学,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2015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后,白治军在包扶干部及镇、村的帮助下发展林下土鸡养殖,当年他家就摘掉了“贫困帽”。
  白治军的养殖场位于韩台村李渠子组,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好,距最近的集市只有1公里。养殖场依托退耕还林将土鸡放养在林下,让其觅食野草、昆虫等天然活性食物,不仅降低了饲养成本,而且杜绝了有机饲料及抗生素的使用,从而提高了肉、蛋品质。同时,土鸡在林下分散饲养,排泄物通过自然降解,不但减少了环境污染,而且让土壤更肥沃,更有利于经济林果的生长及挂果,实现了林果业和养殖业双增收。
  养殖场现有标准鸡舍4间共80平方米,散养场所1.2万平方米。饲养柴鸡、芦花鸡、乌骨鸡、红玉王肉鸡3000余只。“目前还有各类待售肉鸡将近2000只,卖完后又是一笔收入。”白治军高兴地说。
  2016年,白豹镇政府为白治军申请项目资金5万元,修建了一座大棚,白治军又利用自家院落开办了农家乐,主营鸡肉剁荞面、鸡肉摊馍馍等特色小吃。同时,他还将鸡粪还田,用于种植各类瓜果蔬菜,销售之余供给农家乐所需食材,自给自足的方式既达到了资源循环利用的目的,又优化了生态环境,实现效益最大化。
  现在,白治军的农家乐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前来就餐的顾客络绎不绝,小小的院落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就像白治军说得那样,有奔头的光景让他浑身都充满了干劲。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