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8版
清明
  田东旭

  二十四节气是先祖们观天察地的智慧结晶,是中华民族最独特的文化遗产。清明节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是二十四节气里第五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具个性的节气,它既是节气又是节日。
  “清明当晴,谷雨当雨。”意思是清明时节应当天气晴朗,气候温度稳定,这样便是春耕的好时节,因为每种作物都有自己最适宜破土发芽的温度和湿度。若是清明时节,阴雨绵绵,就很有可能发生“倒春寒”。因此,清明成为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浓厚的文化符号之外,也有了指导农耕的现实意义。
  谈及“清明文化”,作为一名黄陵人,从小耳濡目染,感受颇深,也倍感自豪和骄傲。黄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是《史记》记载的唯一一座黄帝陵,有“天下第一陵”之称。每到清明,都会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弘扬华夏文明的伟大精神,传承“天涯共此时,同寄一缕哀”的传统文化,表达海内外中华儿女期盼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的美好祈愿。
  清明之际,用心感受清明背后的文化韵味,连接后生晚辈与先祖的情感对话,追根溯源,秉承传统,或许这才是清明节的真谛。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