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4版
从“科技特派员”到“科技特派团”
——我省多举措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明科为基层农业技术员培训。(资料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

    省科技特派员赵凯(右)和灞桥区成蹊家庭农场主陈传根交流园区春季管理情况。

    反向科技特派员贾沛介绍精准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情况。

    扫码观看相关视频

  本报记者 王琦 文/图
  眼下,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在三秦大地的生产一线上活跃着一批批科技特派员,他们从事着科技成果转化、优势特色产业开发等活动。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各级自然人科技特派员5000余名、法人科技特派员近300家。他们用实际行动把论文写在三秦大地上,为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校地合作助力产业发展
  “2016年以前,我种的7座大棚蔬菜年年亏本,我没想到种地还能亏本。”3月18日,泾阳县欣悦蔬菜示范园负责人贠润良提起几年前的经历不禁感叹。
  201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落户泾阳县云阳镇,泾阳欣悦蔬菜示范园与试验站签订了专家包抓示范园协议,试验站首席专家、省科技特派员张明科负责包抓。他从品种选育、技术规范等方面为示范园提供全方位服务。
  在张明科的指导帮助下,该示范园从2017年开始扭亏为盈,逐渐从当初的30亩发展到150亩的现代农业园区,并发挥了技术推广、成果转化等“农业+”的作用。
  张明科介绍,试验站与泾阳县13家示范园、30名基层农业技术员、80家科技示范户签订了人才帮带和技能培训规划,通过网格化和递进式的管理,技术成果推广实现了全覆盖。随着近几年的辐射带动,当地群众的种植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基本做到了优质、绿色、无公害。
  目前,泾阳县已经形成千亩以上的蔬菜专业村82个、蔬菜专业合作社135家、蔬菜产业园区37个,从事蔬菜“一村一品”生产的专业户达3.3万户,种植的蔬菜品种以番茄、辣椒、甘蓝、白菜、芹菜为主,种植面积38.4万亩,规模居西北地区之首,年产蔬菜180万吨,可实现产值18亿元。蔬菜产业已经成为泾阳农民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近期,泾阳番茄大量上市,进园采摘的游客数量众多,因番茄品质好,所以价格也卖得相当好。2021年,泾阳番茄种植面积10万余亩,年产值可达12.7亿元,已成为陕西乃至西北名副其实的番茄第一县。有了科技特派员的助力,泾阳蔬菜这块‘金字招牌’更加响亮了。”泾阳县蔬菜中心相关人员说。
  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
  一批批科技特派员扎根农村,不仅改变着农业生产的水平,也改变着农民的精神面貌。2013年,在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下,西安市灞桥区农民陈传根在白鹿原上成立了家庭农场,主要种植葡萄和樱桃。
  陈传根的家庭农场从开始建园、葡萄品种引进、栽培防治管理等,都得到了省科技特派员赵凯的帮助。“有了科技特派员的帮扶,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3月21日,陈传根深有感触地说,“赵老师及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让我少走了许多弯路,也让我切身感受到了科技强农的力量,激励着我不断加强学习和实践。”
  说到帮助农民少走弯路,赵凯表示,这些得益于我省科技特派员组织形式的创新。据了解,从2018年起,省科技厅围绕全省主要农业产业链发展需求,遴选了255名产业技术专家,组建了苹果、葡萄、猕猴桃、奶山羊等18个省级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以团队模式开展产业技术服务,提出产业发展规划建议,对县级科技特派员进行技术指导。“从科技特派员到科技特派团,我们已经由过去的‘单兵作战’升级为‘团队作战’。葡萄产业技术服务团全体成员对全省葡萄发展现状进行了系统调研,并针对产业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各自专业技术特长,积极推广葡萄新优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扎实开展各项服务工作,持续推动全省葡萄产业健康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2020年,省科技厅又根据实际对产业技术服务团进行了升级重组,对产业方向进行了调整,吸纳专家成员336名。同时,设计开发了陕西省科技特派员服务与管理系统,集成了科技特派员管理、在线技术咨询、业务知识学习、需求成果发布等功能,建立了“互联网+农技推广”的模式,使专家和农户无须见面也可进行远程技术教学和咨询,有效推进了技术需求和科技成果的精准对接。
  如今,陈传根的家庭农场已成为高素质农民实训基地、西安市示范家庭农场;今年,他个人也被聘为西安市科技特派员。
  “出成果”联动“用成果”
  除了下派科技团队,我省还以地方需求为导向,积极寻求省市科技成果与县域对接,架起科技资源流动与成果转移转化的桥梁。我省将反向科技特派员纳入科技特派员队伍,将科技特派员与反向科技特派员有机结合,形成反向科技特派员开展需求征集、科技特派员提供成果供给,全程指导、跟踪服务的工作模式,形成“需求导向、市场选择、政府服务”的市场化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
  3月23日,记者在省科技资源统筹咸阳中心见到省反向科技特派员贾沛时,他正在梳理征集的企业技术难题。他说,反向科技特派员要在企业和科技成果之间牵线搭桥,首先要了解供需才能精准服务。去年以来,他们通过深入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调查研究、征集企业技术难题、搜集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为企业和科研院所牵线搭桥等,大力开展科技服务,共走访企业50多家,征集技术难题及人才需求30多份,上传陕西省反向科技特派员网上平台15份,促成了陕西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咸阳虹微新型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与科研院所达成了解决技术难题及人才需求的协议。
  反向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创新,打通了科技成果与需求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了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拉近了科技特派员与需求单位之间的距离,提升了科技特派员对基层产业的服务水平。
  2020年以来,我省紧紧围绕全省科技扶贫、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创业、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农民持续增收问题,将反向科技特派员作为为农服务、带动农村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力量,全省反向科技特派员工作取得实效。自2017年启动反向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以来,省科技厅共征集到企业技术需求970多项,精准需求超过270项;开展成果对接活动140余场次,签订技企协议40多项,实现了“出成果”与“用成果”联动发展。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