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3版
小小马铃薯 助力产业兴
  地理标志
  陕西省知识产权局 陕西农村报 合办
  本报记者 黄敏
  在陕北榆林,现代化机械播种马铃薯的火热场面、田垄上马铃薯堆积如山的丰收场景及各种各样的马铃薯美食,总能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
  榆林马铃薯极具特色,以其个大、体匀、芽眼浅、淀粉含量高等品质优势在国内外市场颇具盛誉。榆林具有发展农业生产得天独厚的条件,特别是平均海拔1400米左右,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雨热同季、土壤肥沃等因素,使榆林成为全国马铃薯五大优生区之一,同时也是马铃薯良种繁育的优势区。
  榆林地区每年无霜期有160天左右,马铃薯收获也能从每年的8月中旬持续到10月中旬,收获期长达2个多月。作为榆林传统的优势农作物,以及榆林第一大宗农作物,榆林马铃薯种植面积多年来一直稳定在300万亩以上,占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60%以上。
  此外,榆林马铃薯主食化发展程度颇高、影响广泛。榆林人爱吃马铃薯远近闻名。如今,榆林的土豆美食有“洋芋馍馍”“土豆凉粉”“拼三鲜”等,烹饪方法也是丰富多样,有蒸、煮、炖、炒、烤、涮等各种吃法。
  随着马铃薯产业现代化发展,榆林地区马铃薯种植由传统小地块种植走向了大面积农场化种植,覆盖农户极广,几乎家家种植、顿顿皆食,种植技术和年产量得到大幅提升,远高于国内平均水平。其中,主产区之一的定边县已将马铃薯产业打造成为“产业富民”的支柱产业,年均总产值16亿元。
  2016年以来,为推动和落实马铃薯主食化战略,榆林市坚持特色产业富民、马铃薯经济引领的发展思路,不断优化产业布局,积极调整品种结构,加快优质薯推广,推动精深加工和品牌培育,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品牌效益日渐凸显,形成以马铃薯全产业链开发带动三产融合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市农民纯收入三分之一以上来自于马铃薯产业,使其貌不扬的“土蛋蛋”真正成为助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的“金蛋蛋”。
  作为我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一,榆林马铃薯纳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二批互认互保清单,与其优势品质、主食化推动、优生区建立等产业优势息息相关。
  “近几年,榆林马铃薯产业快速走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农场发展,种植水平位居全省前列。随着中欧双方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的持续加强,榆林马铃薯的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出口量还将进一步提升,成为驱动榆林全面乡村振兴和农民富裕的强力引擎。”省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榆林市农科院院长常勇说。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