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基层见闻
乡愁馆里话变迁
    周晓明向游客介绍乡愁馆里的“老物件”。

  本报记者 姚远 文/图
  “我们收集‘老物件’,就是告诉大家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铭记党的恩情。有了党的好政策,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3月30日,周晓明走进村里的乡愁馆,向游客介绍“老物件”的来历和用途。
  今年52岁的周晓明,是留坝县武关驿镇河口村党支部书记。2002年他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从2004年开始至今任村党支部书记。
  “我们从民间收集了些计量斗、棕靴、蓑衣、马灯、背架子、石磨等‘老物件’,就是要让大家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周晓明高兴地说,现在生活富裕了,农户都用上了“现代化”,很多人不知道“老物件”以前是做何用的。
  说起村里发生的变化,周晓明告诉记者:“河口村原来只有一条小道,村民过河靠‘蹚水’,走‘跳跳石’‘木棒桥’,后来又经历过铁索桥和漫水桥。”多年来,一条南河,阻隔了两岸3个村2000多人的出行。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河口村建起了南河街跨褒河大桥和东沟口水泥平板桥,形成了路网环线,全村95%以上的通户路实现了水泥路。交通便利了,每年自驾游玩的游客多了,食用菌、中蜂养殖等产业风生水起,2020 年人均纯收入13709元。
  微风拂过,垂柳依依。站在东沟口水泥平板桥上,眼前皆是风景。一个4000多平方米水域的垂钓鱼塘,安装着木质步道和护栏,几名游客正在鱼塘边钓鱼。
  “这里以前是荒河滩,我们把它改建成了垂钓鱼塘,每年举办垂钓比赛,吸引更多游客来旅游,增加村民收入。”周晓明说,这些年,村里利用文川古道文化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打造旅游小山村,有民宿、小吃、采摘园、荷花观赏园,供游客游玩。
  河口村经营的“乡村大食堂”,推出洋葱木耳、留坝熬菜、腊肉猪蹄、烧土鸡……就地取材的绿色食材,满足了城里人的口味。
  同时,河口村善于废旧物再利用。“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废弃的旧房子原本是要拆除的,村集体回收保留了下来,并简单粉饰恢复了原貌,开办了小吃店和小商店。”周晓明感慨道,“没想到,保留下来的老房旧宅,很受城里人喜欢。”
  环境变美了,来的游客多了,村民素质也要提高,村上成立的“德美屋”,里面放满了“孝、勤、和、善、美”村规民约,教育引导村民积极向善、邻里和睦,弘扬文明新风。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