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基层见闻
欠湾村有个“牛司令”
    扫码观看相关视频

  本报记者 胡小宁 黄敏
  在西安市临潼区小金街道欠湾村,提起“牛司令”刘磊,几乎无人不知:“那小伙子,干啥事情都有一股不服输的‘牛劲’,靠着这股‘牛劲’,人家现在成了村里的养牛大户!”
  3月23日下午,经村民指引,记者在村子南边找到了刘磊和他的养殖场。
  刘磊是一位90后返乡青年,也是村里唯一的“留守小伙”。他正给牛添加饲料,上衣袖子高高挽起,显得十分干练。
  搬运饲料、混合饲料、清理牛粪……这些是刘磊每天的工作。如今,不仅能在家门口创业,还能够照顾年迈的父母,刘磊感觉心里很踏实。
  “在我的印象里,爷爷和父亲那辈人都养牛,我从小也喜欢牛。虽然在城里工作比较轻松,但我还是想发展养殖业,所以就辞职回来了,趁年轻去实现梦想。”刘磊说。
  2016年4月,刘磊回到家乡创办了养殖场,第一年就买回了15头秦川肉牛。
  “别看秦川牛皮糙肉厚,真正养起来才发现不好伺候,要管理到位,事无巨细。一开始,建养殖场和储备饲料就困难重重,养殖技术也是一道难关。很多次实在是太累了,我就想着干脆回城里上班算了,但又不愿意服输,咬着牙坚持了下来。”谈起回乡创业的经历,刘磊感慨颇多。
  创业之初,临潼小金街道办事处和欠湾村村干部给刘磊很多帮助,不仅给他送来了养殖书籍,还安排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并为他联系了惠农贷款。第二年,养殖场就给刘磊带来了3万余元的收入。2020年,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养殖场收益近10万元。
  “牛崽至少需要两年才能出栏。为了养好牛,我常年收购青贮饲料,自己也种了不少玉米,坚持给牛喂天然草料和粮食。我们出栏的肉牛在市场上很畅销,就连外地养殖户也来我这里买肉牛、买种牛,跟我学习养牛技术。”刘磊开心地说。
  饲料配备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每到农忙时节,刘磊就起早贪黑,从田间地头捡拾、拉运麦秆。到了秋季,他会在周边村镇大量采购青贮饲料。“养牛必须能吃苦。”刘磊说。
  说话间,养殖场来客人了,是邻村村民李海山。“刘磊在我们当地是有名的‘牛司令’,有自己的一套养牛经验。”李海山慕名前来,想买一头牛犊回去养。
  目前,刘磊的养殖场里繁育了23头肉牛,收入稳定。他的养牛故事也激发了村民们的创业热情。
  谈到以后的打算,刘磊告诉记者,下一步,他想通过不断拓展养殖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还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计划养殖肉牛过百头,当村里最牛的“牛司令”。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