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4版
走进贫困群众的心头
    高伟伟(右)帮助贫困户施肥。

  呼浩浩 王宏海 文/图
  2020年12月28日,笔者初次见到高伟伟时,他正忙着给村民刘志雄申请低保。刘志雄的妻子因患重症,治疗花销大。高伟伟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召开低保评议会,向镇政府汇报情况,帮忙申请低保。
  在延川县乾坤湾镇土岗村村民的眼里,这个30岁出头的后生就像他们的亲戚一样。“今年要不是高伟伟,我的红枣就烂在地里了。”村民郝国辉说,“我有8亩红枣树,九月份到十月份正是红枣成熟的关键时期,雨水却突然增多,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高伟伟主动来我家里了解情况,给我协调争取到了30把防雨伞,保住了收成。”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高伟伟经常挨家挨户地走访。村民郝克林一看见高伟伟踏进家门,就高兴地迎上来说:“高书记,走,到我的葡萄园看看。”郝克林因病致贫,没办法干重活,他的儿子因为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言语和肢体残疾。郝克林经营了7亩葡萄园,高伟伟积极协调,不仅帮他申请到有机肥,还帮忙销售葡萄。3年来,郝克林光葡萄一项就收入13万余元。
  今年48岁的郝志岗是土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身患二级肢体残疾,收入全靠妻子马小女到处打工,不仅要保证日常花销,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高伟伟对接镇政府为郝志岗一家施行兜底保障,确保家庭日常开销,从医疗报销到教育补助,为郝志岗一家提供了保障。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马小女外出务工不便,高伟伟向镇政府及时汇报情况,为马小女提供了防疫公益岗位,每月收入1200元,缓解了生活负担。
  “我了解到马小女的儿子郝旺旺以优异成绩考入西安工业大学,家里却没有钱去报名。”高伟伟说,“马小女是个要强的女人,遇到困难也不主动找村上解决。我就到她家里了解情况,向她保证,无论如何都会让旺旺上大学。”高伟伟多方协调,积极对接上级部门,获得5000元教育资助金和2000元的临时救助金,帮助郝旺旺顺利开始大学生活。2020年,郝志岗家收入核算共为37722元。
  “村上的事就是我的事情,谁家有困难,需要帮助,只要我知道的保证不落空。”高伟伟说。村民刘秀梅家新建的葡萄园没钱买杆子,高伟伟经协调免费配送了所有杆子。土岗村的农特产品滞销,高伟伟积极对接包村单位延川中学开展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户销售土蜂蜜、葡萄、土猪肉等农特产品……
  高伟伟憨厚地笑着说:“我最大的幸福就是被群众需要,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能想到我们,能够依靠我们来解决实际困难,是我最开心的时候。”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