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4版
种下“金叶子” 打开致富门
    张家宝(右)和刘世儒(左)看深翻烟田。

  本报记者 李冀安 通讯员 许名山 文/图
  乡邻说,他是榜样。贫困户说,他是恩人。他身残志坚,通过种植烤烟走上致富路,还吸纳周边10余户贫困户常年在烟田务工。他就是旬阳县赵湾镇帽顶村37岁的张家宝,2019年被安康市授予脱贫攻坚“自强标兵”,2020年荣获陕西省脱贫攻坚奋进奖。
  2020年12月25日,在位于半山腰的帽顶村三组张家宝家门口,举目望去,百十亩烟田正在进行冬季深翻。提起现在的日子,张家宝说:“是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份荣誉,是种烤烟让我走上了致富路。”
  张家宝幼年一次意外事故,导致失去右臂,落下残疾。他种过地、开过店、搞过建筑、当过小贩,但仍然在贫困线上挣扎,一家人每月靠低保维持生计。
  2018年,几度失意的张家宝在镇村干部和烟站的帮扶下,种植烤烟70余亩。没有资金,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包村干部主动借款7万元。没有烤房,县烟草公司配套5座密集烤房。烟田不通路,赵湾镇镇政府帮忙修路2公里。找不到劳力,村委会出面协调。烟叶生产技术跟不上,赵湾烟站专门安排一名技术员给予指导。当年除去人工、肥料、租地,张家宝揽得第一桶金。
  2019年,张家宝烤烟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烟叶产量、产值迈上新台阶。2020年,张家宝仍然稳定种植面积100亩,虽遭受持续10余天的降雨危害,但在烟叶技术员精心指导下,也获得了一笔可观收入。
  “是政府和烟草公司帮我一步步走向小康,我始终心怀感激,我也应该尽自己绵薄之力去帮助更多的人。”张家宝说。
  三组贫困户王兴顺说:“人老了,出门打工没人要。家宝这小伙子不错,去年看我没事干,就让我在他那干活,半年挣了2万多元。”
  新一年烟叶生产又要开始了,赵湾烟站站长刘世儒赶到张家宝家,望着一片片深翻烟田,刘世儒伸出了大拇指:“家宝,你烟田冬季深翻这个头带得好。另外,你这条件符合领办家庭农场资格,明年申报后可享受土地流转、设施配套等补贴。”
  张家宝指着远处说:“刘站长,你看那几片撂荒地,我已经流转过来了,马上深翻一下,为烟田倒一下茬口。”
  谈起未来打算,张家宝说:“我把烤烟产业抓好,再办一个养猪场,然后盖新房,让父母安度晚年。”刘世儒附和着说:“还要赶紧找个媳妇。”张家宝的脸瞬间红到了耳根,可他心里却是美滋滋的。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