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8版
灵动泾河 新城新姿——陕西文艺名家采风活动
茯茶,我的新伙伴
  李永明

  庚子年冬月,我有幸参加陕西乡村文艺创作座谈会,第一次走进泾河新城。这里,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景观景点很多,人流物流集中,是一块正在开发的热土。晚饭后,顾不上旅途的疲惫,约了几个文友,趁着夜色走进茯茶镇。尽管夜幕降临,寒气逼人,但这里茶馆林立,灯火通明,来来往往的人们品茗赏游。
  夜色中,小巷两边的茶馆开门营业,店家热情地招呼客人。茯茶基本上是饼状和砖状,与云南的普洱茶相似。茶壶里煮着热气腾腾的茯茶,几缕白烟袅袅升起。茯茶的颜色呈酒红色,如玛瑙般诱人。我喝了几小杯后,感觉喉咙滋润,回味甘甜,有一股淡淡的清香。顿时,我对茯茶有了好感。
  往前转了一圈后,我们在一家名叫“董根”的茶馆前驻足。老板姓贾,看起来不到四十岁,干练利索,谈吐不凡,说起茯茶的历史滔滔不绝。老板为我们煮了三种不同种类的茯茶,茶色橙红透亮,茶汤醇厚香甜。我们一连喝了几杯,感觉越喝越上瘾。老板介绍,他经营茯茶二十多年了,每年加工茯茶千余吨,在西安还有十多个经销点。老板告诉我们茯茶原料是从陕南、四川、湖北购买的,特别是陕南的鲜叶水分足、品相好,没有污染,加工出的茯茶物美价廉。
  我一直喝绿茶,因为肠胃不好,医生建议改喝红茶。当天晚上,我喝了茯茶后,感觉肠胃舒畅,睡觉也踏实。我很奇怪,也许这就是茯茶的特殊功效吧。
  第二天采风活动结束,我迫不及待地跑到贾老板的茶馆,和他交流饮茯茶的感受。老板说茯茶里的金花就有治疗肠胃不适的功效,好多人喝了茯茶后,肠胃慢慢好起来了。临走时,我购买了一斤茯茶,从此改喝茯茶。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