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3版
以“五新”理念推进渭南果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贾建军 王梦莎)12月17日,渭南市果园冬季管理现场培训会在白水县召开。渭南市和各苹果基地县果业发展中心负责人、部分果品企业、果农大户等200余人参加培训会。
  渭南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苏新会指出,渭南市水果面积397.4万亩,水果总产量482.7万吨,较上年增长3.8%,实现了产销两旺。“十四五”期间,渭南果业工作要坚持“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制、新装备、新主体”的“五新”发展理念,积极发展自主研发的新优品种,持续优化品种结构,抓好新建园和老园改造工作,促进以苹果为主的果业高质量发展。他要求各县(市、区)要抓好冬季果园管理工作,做好果园防灾减灾准备工作,特别是要做好高标准新建园工作。要加快以“瑞香红”“瑞雪”为主的苹果新品种新建园建设,计划今冬明春新增1.5万亩苹果新品种示范园,每县建设2~5个适度规模示范园。3~5年内,苹果新优品种示范园力争达10万亩。渭南果业系统要统一思想认识,细化工作措施,强化使命担当,真抓实干,坚决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渭南市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作出更大的贡献。
  省果业中心副主任周智孝表示,白水果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并充分肯定了渭南果业人思想解放、勇于探索的先锋精神。同时,面对现阶段苹果产业大而不强的困局,果业技术指导部门和种植户要积极优化品种结构,打破地域界限,走集约化发展之路。要抓好试验示范,以技术为核心,全方位为果农服务,发挥好桥梁作用,为政府决策出谋划策。
  培训会上,赵政阳、翟丙年、王雷存等专家学者就新形势下苹果品种结构调整优化、苹果园肥水管理技术要点、果园冬管及高接换种技术及苹果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产业发展效益等进行了专题讲座。

版权所有:陕西农村报 陕ICP备06007801号-1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