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麦田助高产

致敬,最美农科人
    张正茂(中)带领学生参观爱菊集团。

    扫码观看相关视频
  杨杰 文/图
  “同学们看,这就是大米的整个生产流程,收割回来的稻谷在这里通过砻谷、碾米、色选、分级以及抛光等工序,就变成我们日常食用的大米了。”9月15日,笔者见到张正茂时,他正带领着自己的学生在爱菊集团生产车间里参观学习。
  今年59岁的张正茂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的研究员和硕士生导师,同时也是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首席专家。他扎根田间地头,用脚步丈量土地,几十年如一日地潜心钻研小麦育种技术,先后培育出多个小麦新品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其本人也屡获殊荣。
  对于1961年出生于普通农民家庭的张正茂来说,“吃不饱”是他对于那段岁月最深的记忆。“那时候一个村里好几百口人,土地又少,各家的麦子根本不够吃,粮食非常短缺。”因此,张正茂更懂得农民的艰辛和粮食的重要。
  “让有限的土地产出更多的粮食,真正解决农民的吃饭问题。”这一想法自幼时就在张正茂的心里生根发芽,并且日益壮大。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毅然决定报考西北农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前身),学习农业知识,以自己的力量造福乡亲。
  “入学之后,著名小麦育种专家赵洪璋教授的一番话令我备受鼓舞,他说,农业是一个能为全人类解决吃饭问题的大产业,值得我们去努力探索,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研究农学的决心。”大学毕业后,张正茂选择留校任教,开始了他的育种之路。
  品种选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最初的收集、筛选材料到配置组合,再到多点试验,直至最后的品种推广,往往需要十余年。与此同时,育种过程中也不乏各种挑战与困难。
  “早些年试验地非常紧缺,我只有4亩地,经费也不足,收割、清选、晾晒、考种,这些全部都由我们自己干。那时没有专业设备,我们只能用眼睛看,用牙咬。而且,品种培育出来,推广也是个问题。为让更多人知道这些新品种,我们就自己背着种子坐班车到处去推广。”提及往事,张正茂陷入了深深的回忆。
  对于张正茂来说,种下的不仅是一粒粒种子,更承载着万千农民的希望,因此,他丝毫不敢懈怠。从整地、播种到收获、晾晒,他都守在田间地头。盛夏时节,皮肤被太阳晒得黝黑,胳膊也脱了皮,但他从不在意。晾晒小麦时,有时夜里突然下雨,他一骨碌爬起来就去收麦子。凭借着对小麦育种的满腔热爱,张正茂在田间地头坚守了三十余载。
  “他一年到头也休息不了几天,别人过周末,他永远都在工作。现在年纪也大了,快退休了,但他还是干劲十足。”张正茂的妻子告诉笔者。在农学院,说起张正茂,学生们纷纷赞叹不已:“张老师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他对待专业认真严谨,我们都以他为榜样。”
  “小麦育种虽然过程艰辛,但其意义非凡,要投入十分的热爱才能做好。同时,这份事业也需要传承,我希望能将我的工作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学生,让这些成果在他们手中延续,让更多农民受益,让大家都能吃到优质放心的粮食。”张正茂感慨道。